許多進口水果上都會貼上一個小標籤,上面有四個數字,有些產品更有五個數字,您知道它代表的意義嗎?其實它稱為PLU(Price Look Up code),此國際化的四位數編碼乃是由美國的生鮮產品運銷協會(The Produce Marketing Association, PMA)開創,其主要鑑於1980末期,美國所有的市售商品除生鮮食品外皆已被納入標準化的條碼系統(bar code),但生鮮蔬果品項繁多又進貨頻仍,一直缺乏有系統的營銷資訊系統。因此,PMA1990年為生鮮蔬果開發了一套標準化的四位數編碼系統,稱之為PLU(Price Look Up code),供作零售業者發展資料庫(database)的基礎及為生鮮產品訂出符合實質價值的價位。在執行上則是由其轄下的生鮮電子辨識評議會(Produce Electronic Identification Board, PEIB)負責編碼與授碼事項。




PLU
所用的四位碼一般皆以「4」開頭,編碼由4011起至4959止,每組四位碼代表一特定品種、規格或等級及產區之組合,但個別的碼址並不具特別的意義。例如「4133」代表"蘋果,小富士種,小,西部產區";「4135」意為"蘋果,小富士種,大,西部產區"。及至1997年底止,PEIB針對蘋果核發的PLU碼共有122個;桃子10個;李子14個;油桃(Nectarine)6個。由於4字頭號碼已漸不敷使用,PEIB乃自1998年起開始採用3字頭的PLU四位碼。




近年來,由於消費者對「有機食品」與「轉基因食品」的議題越來越重視,因而發展出五位數編碼,即PLU所用的五位碼第一個數字是"8"代表為「轉基因」,當第一個數字是"9"代表為「有機」,例如「84133」代表「轉基因小富士蘋果」,「94133」代表「有機小富士蘋果」。



  
PLU
四位數碼推展至今在美國已全面普及化,且廣受國際上的重視,像英國就曾要求加入PLU系統,而大多數歐洲國家則要求進口水果(不論產自何地)皆要有PLU碼的標示。不過,亞洲各國的水果消費市場對有無PLU貼紙大都不在意,反倒是其水果出口業者常在本國水果上貼以仿製的PLU貼紙,權充進口水果銷售,以賺取暴利,建議消費者向有信譽的商家購買,以維護自我權利。

不同的種植環境及方法與及越來越多的植物被基因改做,因此,出現了五個數字的水果標籤:
傳統的水果標籤:四個數字 開始為 4
有機的水果標籤:五個數字 和數字開頭為 9
轉基因的水果 :數字開頭為 8


例如:
標籤是4922,這是一個傳統的蘋果,它是使用除草劑和有害肥料種植的。

標籤是99222,它是有機種植,可以安全食用。

標籤是89222,它是基因改做的。小心考慮基因改做是否會影響你的健康。

是否購買基因改做了的水果!



資料來源:1.萬鍾汶。 進口水果PLU四位碼標籤系統之簡介,國立中興大學農業經濟學系

2.水果標籤大解析,華視新聞.永華國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特(股)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