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維條碼是指在一維條碼的基礎上擴展出另一維具有可讀性的條碼,使用黑白矩形圖案表示二進制數據,被設備掃描後可獲取其中所包含的信息。一維條碼的寬度記載著數據,而其長度沒有記載數據。二維條碼的長度、寬度均記載著數據。二維條碼有一維條碼沒有的「定位點」和「容錯機制」。容錯機制在即使沒有辨識到全部的條碼、或是說條碼有汙損時,也可以正確地還原條碼上的資訊。

類別

二維條碼的種類很多,不同的機構開發出的二維條碼具有不同的結構以及編寫、讀取方法。常見的二維條碼有:

  • PDF417碼
  • QR碼
  • 漢信碼
  • 顏色條碼
  • quick mark code

定位點

二維條碼通常有三個定位點,這三個定位點提供讀碼機辨識。因為有這些定位點,所以二維條碼不管是從何種方向讀取都可以被辨識。

特性

二維條碼比一維條碼記載數據量更多。而且可以記載更複雜的數據,比如圖片、網路連結等。

應用

二維條碼跟以往的一維條碼一樣,在商業活動中應用廣泛,特別是在高科技行業、儲存運輸業、批發零售業等需要對物品進行廉價快捷的標示信息的行業用途廣泛。 在日本等一些國家地區,像QR碼一樣容易生成及讀取的條形碼已經成為生活中快捷便利的信息交流方式。 在一些國家,已經採用PDF417碼作為身份識別的標籤,並直接印製在身份識別的證件上,以便快速讀取。在台灣則被應用於綜合所得稅的報稅方式之一,將報稅資料印在二維條碼內,節省稅務機關輸入資料的時間;台灣高鐵、中國大陸的火車票票面上也均印有防偽二維條碼。

在2012年春節期間,中國大陸的一家線上支付平台支付寶實現了通過二維碼進行銀行卡轉賬和送紅包的功能,允許用戶在支付寶平台在線生產、製作「電子紅包」二維碼,其包含了轉賬金額、收款人和祝福語等信息,並通過網際網路發送至收款人,收款人使用相關設備掃描二維碼後,賬款就可以成功地轉入其銀行賬戶中[1]



條碼類型:Codablock F





條碼類型:Bookland





條碼類型:Kix




條碼類型:Pharmacode



碼類型:PDF-417





條碼類型:QR





條碼類型:MaxiCode




條碼類型:Aztec




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   認識條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艾利特(股)公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